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媒体关注

《南阳日报》报道: 站位新时代 奋发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05-21 15:50:04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100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智慧、勇气写就的100年。站在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感悟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卧龙区人民法院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铭记历史

    引领思想新动力

    卧龙区人民法院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把100年党的历史与1840年以来的中国历史衔接起来,全院干警更加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也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社会主义的信心,自觉与历史虚无主义、西方敌对势力编造的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想作斗争,严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提升“政治三力”,筑牢政治忠诚,把稳思想之舵。

    忠诚担当

    展现司法新作为

    卧龙区人民法院始终将审执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提高政治站位,重拳扫黑除恶,3年来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43件,全部一审审结,扫黑除恶工作在全市法院中排名首位。开展集中走访活动,为涉企案件加注“绿标签”,灵活运用“活封活扣”手段,组建民法典宣讲团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打通精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持续开展扶贫帮扶,讲党课、送戏下乡、送法进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生态文明,向自然资源局发出司法建议,依法严惩破坏资源犯罪,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聚焦主业

    彰显审执新成效

    紧紧盯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清单,加强四类案件监管,突出重点案件评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牢固树立“超期办案就是违法”的审限意识,推动繁简分流,实行快慢分道,缩短案件周期,提升办案效率。树立全局观念,加强案件研判,增强案件处理的前瞻性,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不忘初心

    落实为民新举措

    认真贯彻落实《民法典》,调整好民事法律关系,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强化公正文明规范执行。积极推动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托智慧建设,提供集“自助立案、诉讼保全、诉前鉴定、材料收转、收退费”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全方位、智能化诉讼服务。加强与民调组织、行业协会的沟通衔接,律所、保险公司、仲裁委常驻法院,强化诉前化解,为群众化解矛盾提供“菜单式”选择。

    从严治院

    树立法院新形象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刀刃向内,筑牢政治忠诚,努力锻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开展向英模学习活动,建设“有党性、有精神、有干劲”的法院队伍。不断培养专业能力、传承专家精神,开展精品案例、优秀文书、优秀庭审评选活动,让法官在实践中磨炼本领、增长才干。

    通过重温这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心中都增添了许多正能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卧龙区人民法院将赓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践行为民宗旨,并将其贯穿到司法工作实践中,为美丽卧龙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②4

责任编辑:w    

文章出处:2021年5月21日《南阳日报》A6版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166510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