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业外作品

雾里看人

  发布时间:2011-06-17 12:50:44


    我的一位朋友人缘特别好,呼风唤雨,让人很羡慕。一日坐下来聊天,听他感慨地说:“自己不十全十美,也从不追求别人十全十美。”

    生活中,也许人们容易记仇,不善于感恩,眼睛总会紧盯着别人这样那样的不足,左看右看不顺眼,心里总会产生一些不舒畅、不开心,责人横竖占理,责己千难万难。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古代著名格言。“水至清则无鱼”,无非是水过于清澈,鱼难以生存。“人至察则无徒”,察,就是苛察。徒,即同类或伙伴的意思,现在就是指 “朋友”。引喻现实社会里人们若太精明,对人过分苛察、责备,就不能容人,没有伙伴,没有朋友,也不可能有所作为。

    人们总是习惯于不停地索取,而且越多越好,奉献越少越好,一点不付出为最好。恩情很快忘记,仇恨永记心上,也就是平时说的一百个好,理所当然,一个不好闹翻脸,谁都对不住自己。

    人作为地球上最高等动物,贪欲也是最大的。对别人要求总是越来越高,已经很好了,还想更好,没完没了,对自己却网开一面,乃人的本性。“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很多时候,我们必须来一个优雅的转身,才会走上正道。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既然太阳上也有黑点,人世间的事情就不可能没有缺陷。”生活中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人,只不过作为外人,没有和他们相处,没有利益上冲突,无从知晓而已。

    “以责人之心责己,则寡过,以恕己之心恕人,则全交。”多记别人的好处,忘记别人的过失。善于与人共处,用心欣赏你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其实他、她、他们真的很美。

    俗话说的多好,“看透不说透,都是好朋友。”心胸宽阔,待人厚道,一切尽在不言中,雾里看人,朦朦胧胧,感觉真的很好。

责任编辑:王轶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154639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