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建党百年 • 院长谈】刘伟:旗帜领航方向 初心守护公平

  发布时间:2021-03-29 09:19:00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用踏石留印的作风、抓铁有痕的态度、滚石上山的精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人民法院担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唯有从党的奋斗史中汲取力量,砥砺初心使命、体悟人民力量、深化改革发展,方能善作善为、行稳致远。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司法之魂。从苏区临时最高法庭成立,确立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则,到如今人民法院日趋成长成熟,忠诚守护并服务于党的伟大事业,都始终坚持“红色”政治底色。卧龙法院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以建立示范基层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等为抓手,推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组织化、科学化,党建引领的作用在各个方面得以体现。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卧龙法院的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冲在一线,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用红色的旗帜体现了人民法院的责任担当,用初心和使命检验了对党坚如磐石的信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1934年江西瑞金的中央苏区法院给予女性婚姻自由,到1948年哈尔滨解放区成立第一家“人民法院”,并将此项称谓延续至今,人民两字始终置于法院之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院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工作中,我们也一直秉承司法为民的宗旨理念,多一份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沉下心去了解群众在立案、审判和执行中的需求和困难,把案件办得更好、使服务质量更高,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法官的温情和法律的公平。

    百年改革未停,百年志气未减。在党的领导之下,以人民为中心、以质效为标准、以时代为特色,司法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歇。一部《民法典》,承载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我们成立宣讲团,走企业、进学校、到社区,宣讲普法,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员额制改革,“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压担子、强能力、提质效,努力实现了法官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筑牢了公正司法的基石。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新诉求,构建从立案到执行的全流程在线诉讼模式,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更强。

    九万里鹏飞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过去一百年在党的领导下,司法事业取得重大进展,未来一百年,在党的红色旗帜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必将再次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c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154751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